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行政>>学院新闻>>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记第四届社会热点分析大赛圆满举办
2016-12-12 18:38   审核人:

探寻社会热点问题,剖析社会时事本质,为切实增强大学生关注社会意识,提高分析事情能力,政府管理学院社会调查协会特于2016年11月19日下午6:00在阳光讲坛举办第四届社会热点分析大赛。大赛邀请政府管理学院周桂林老师、孙凯老师、唐戈老师以及刘媛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比赛,比赛吸引众多观众出席。

下午6:00整,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守望天空”团队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们从留守儿童的定义讲起,用精确的数据来展示留守儿童愈来愈多的现状,并且从实际出发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解决对策。随后,“小星星”团队进行展示,他们研究的是媒体报道异化的社会问题,此团队以富士康跳楼事件、医患问题、深圳联防队员强奸案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媒体在这些事件中报道异化的行为,引发在场观众的思考,评委们也对媒体报道异化进行了深入的追问和探讨,引人深思。紧接着,“我想要说”团队针对雾霾问题进行了分析,雾霾问题近年来一直是社会热点,引发人们热议,所以,雾霾问题的研究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接下来,“联合国常任理事会”团队介绍了中国互助养老现状;“浩淼之颖”团队分析了道德绑架问题;“社工一班”团队进行了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案的审判;“北国”队进行跨国公司怎能“双重标准”的分析,由三星note7爆炸引发的系列讨论,最后由“the max”小组进行了教育公平与改革的讨论。第一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并且根据分数高低淘汰两个小组,剩余六个小组晋级接下来的比赛。第二环节为社会热点问题问答,此环节中,选手们充分利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出色地围绕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回答,这不仅考察了参赛选手,而且大大丰富了现场观众的知识储备,受到大家欢迎。紧张的第三环节随之进行,此环节规则是现场随机出题,抽签决定由哪一小组回答,各小组灵活应变,全面准确地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展现了选手良好的应变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语言组织能力。

 

最终,“我想要说”团队荣摘桂冠,“浩淼之颖”团队和“北国”团队获得了第二名,“小星星”团队、“联合国常任理事会”团队和“the max”团队获得了第三名。

至此,第四届社会热点分析大赛已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切实启发了同学们要善于发现身边问题,善于进行有益思考,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细致剖析热点问题,有序进行社会调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关注社会热点,关心社会问题。

                                        政府管理学院

2016年11月19日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