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
黑龙江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
政府管理学院推荐第十一届教...
2023年政府管理学院新增硕士...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四轮(2022...
政府管理学院2023年黑龙江省...
政府管理学院2023届校“优秀...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行政>>学院新闻>>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实践活动纪实
2017-12-12 11:17   审核人:

如何实现“课程实践、社会实践、生产实践”三融合一直以来都是文科应用型专业探索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实现“管理+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积极开展以“项目驱动式”为主导的实践创新活动。

2017年暑假,积极响应国土资源部和团中央号召,按照《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7]13号)的要求,土管陈珏老师带领3支团队成功入围村土地利用规划暑假实践活动,成员涵盖土管多个年级学生;在此基础上,结合土地利用规划课程实践,将2015级37名学生分为6组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此次实践活动围绕哈尔滨周边农村——王岗镇永红村、卫星村、房身村、香坊区朝阳镇永胜村、松北区松北镇红光村等开展。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做好人员分工、拟定工作计划、设计问卷等前期准备工作,随后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村土地利用现状。最终,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对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文本的编写和相关图件的绘制。

通过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同学们不仅仅学会发现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学会将ARCGIS、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应用到土地管理活动中。从现场踏勘、发放问卷、手工上图、举办土地知识宣讲会、访问村领导、村民及乡镇企业等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全面、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沟通、合作、软件应用、综合制图等能力,将“课程实践”与“生产实践”实现了有机结合。

“项目驱动式”实践创新活动还将继续沿用在2015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春季学期生产实践中,并在往后的实践教学活动中总结经验,真正实现“课程实践、社会实践、生产实践”的融合式发展,提高土管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