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行政>>学院新闻>>正文
 

政府学风||知行合一沙龙·惟实论坛第63期暨“人生导师读书沙龙会”第54期活动
2019-07-05 20:41   审核人:

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为同学们提供更多课外学习的平台,促进参与者的共同进步。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联合政府管理学院知行协会于2019年7月1日下午15:30—17:10在汇文楼248教室举办知行合一沙龙•惟实论坛人生导师读书沙龙会活动,主讲人为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唐戈老师。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社会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唐戈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学与社会学的紧密关系,二者是密不可分的。作为社会学学科的带头人,老师说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科研、读书、互动。《江村经济》是他最想分享给同学们的一本书,每当老师读到好的书本时都会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分享给他人,让更多的人阅读,读书是在座各位同学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随后,老师问大家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增长知识是阅读的首要目的。知识是从书本和实践中获得的,那么我们如何从书本中获得?就是听和读,读更重要,写作的前提是阅读。阅读的第二个目的是写作,写作的目的是从事研究。我们文科类作品首要目的是供大家读的,分享给大家的,与政府无关。我们要坚持朗读,认真读,逐字逐句地阅读。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内容,体会到作者的手法。他不提倡马马虎虎的读,尤其是跳跃着读,这样不利于我们的写作。



最后,老师告诉同学们要精读,明确主题,无论是论文还是书本都只有一个主题,我们要读出主题之外的更深层次的东西。老师用自己早期从事报社编辑工作的经验告诫同学们要知道书本的结构,好比是建筑一样,要先绘制好蓝图才能继续下面的工作。结构是语言之外最难得一部分,每本书大体分为五个部分,要先看目录,再继续阅读,这样就会获得更多的体会。要有一个良好的读书计划,做好读书笔记,摘录、提要、总结是做好笔记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为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明确了读书方向,开阔了视野,相信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阅读更多的书籍,不断丰富自己,促进共同进步。(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