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行政>>学院新闻>>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行合一沙龙•惟实论坛第78期读书交流活动
2020-04-26 15:42 政管学院  政管学院 审核人:

知阅知天下,知大事。品书品乾坤,品珍藏。为提高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效率,丰富课余生活,培养政管学子主动阅读的好习惯。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社会学专业于2020年4月24日下午6点30在腾讯会议举行知行合一沙龙-惟实论坛第78期暨人生导师读书沙龙会第69期读书交流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桂林副教授。

活动伊始,周桂林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选读书目《自杀论》,该书由著名的法国社会学家埃米尔-迪尔卡姆编撰而成,阐述了用社会事实的因果关系分析自杀的理论,诠释了社会与个体的有机联系,此书作为社会学研究的经典科目,在书中也运用了社会统计的研究方法,对研习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周老师介绍到,《自杀论》这本著作对社会学的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迪尔卡姆在书中运用社会统计的方法,特别是以统计交互表格的形式,展现了大量的经验资料,用以说明自杀现象受到民族、自然环境、性别、婚姻状况、宗教信仰等多方面影响,从而建立了社会事实的因果关系。这一大胆尝试,结束了西方社会学中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长期脱节的状况。迪尔卡姆对自杀行为的区分和解释,还为西方社会学的异常行为研究奠定了基础。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连麦等方式与老师进行互动,研习周老师所推荐并在书中体现的统计方法加深对相关书目的理解。在活动末尾,周老师鼓励大家在家中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通过本次读书会,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在丰富知识储备的同时,深刻认识到社会统计学的重要性。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社会学专业的学生会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提升综合文化素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 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