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行政>>工作动态>>正文
 

学风建设||政府管理学院开展知行合一沙龙·惟实论坛第57期暨“人生导师读书沙龙会”第48期活动
2018-10-30 09:39 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审核人:

为让学生全面了解专业知识、丰富知识面,政府管理学院于2018年10月26日在汇文楼432教室举办政府管理学院知行合一沙龙·惟实论坛第57期暨“人生导师读书沙龙会”第48期活动。本次活动由社会学系刘媛老师主讲,2018级社会学专业及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刘媛老师以一道数学问题展开讨论,她列举两种不同的加薪方案来论述数学思维的重要性,从而引出本期活动的主讲书目——《逃避自由》。本书由是美籍德国社会心理学家艾瑞克·弗洛姆创作的心理学著作,1941年首次出版。《逃避自由》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法西斯主义产生的原因,描述了现代人正处于自由与孤独相矛盾的困境,指出现代人生存处于无意义的异化状态,并说明可以克服这种状态的积极途径。

首先,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本书的写作灵感。随后,老师运用所学所感向同学们分析了书中体现的自由问题、心理因素及逃避一词的深层含义。最后,刘老师根据四部分篇章结构阐述了本书的内容。第一部分指出该书的写作背景,探讨的问题并陈述作者基本观点;第二部分论述生物进化史、个体发展史和社会发展史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作者想以此回答现代人为何要逃避自由;第三部分探讨人类逃避自由的方式;第四部分分析人类逃避自由与纳粹主义崛起的关系。同学们全程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并做阅读笔记。

刘媛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在座学子意犹未尽,通过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不仅从课外读物上收获了专业知识,也可以与老师近距离的学习和交流。相信新生们能够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在日后的学习中学有所得。(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