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学>>通知公告>>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阳光讲坛学术讲座
2018-08-31 13:39   审核人:

东北亚社会文化系列讲座(一)

人类学家与田野地——以费孝通江村研究为例

主讲人: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

时间:2018年9月3日(星期一)16:00-18:00

地点:黑龙江大学阳光讲坛

内容简介:人类学作为一个以田野民族志为方法论和学科特色的学科,人类学家与田野地的关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学术问题。1936年,费孝通先生到江村养病期间,在那里开展田野调查,并写成博士学位论文《江村经济》,诞生了这项“里程碑”式的学术成果,重访江村又把江村和那个特殊的时代联系在了一起。江村成就了费孝通,田野地成为人类学知识生产的重要空间,在这一空间中生产出的人类学知识打上了地方文化的印记。知识反馈中,费孝通学术成就和对于江村的人文关怀也给江村带来了重要的影响和变化。这一学术名称成为了当地的文化名片,江村的发展和变化也呈现出费孝通的足迹和印记。人类学家与田野地在主体间性的发挥中成为一种能动的关系,对于知识社会学和学者个人能动性的认识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王建民教授简介: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人类学专业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中共中央组织部直接联系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中国节日志》副主编、《中国唐卡文化档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史诗百部工程》编委会副主任、文化部节庆管理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民族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常务理事,曾先后任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访问教授、法国里昂第三大学高级访问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合作研究员、台湾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访问教授等,并担任国内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跨界民族研究、艺术人类学等。著有《中国民族学史》《艺术人类学新论》《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百年纪事》(合著)《中国跨界民族》(合著)《新疆史话》《厚德载物——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合著)《整村推进扶贫模式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合著)《产业扶贫模式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合著)等;主编有《学科重建以来的中国人类学》《艺术人类学译丛》《西方人类学新教材译丛》(修订版)《20世纪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少数民族与扶贫开发》(合编)等。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