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生>>学生动态>>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1-07-24 20:34   审核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追寻兴十四村“红色脚印”,赓续精神血脉献礼建党百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黑龙江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政府管理学院建院十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党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依托新时代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实施的大背景,政府管理学院“同走鹤城,政寻初心”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由刘千瑞、张祯老师指导、队长宋一可组织,共9名队员参加,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紧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活动主题,以社会调研、走访宣讲、观摩学习为主线,通过开展为6天的实践活动,队伍师生积累运用生动丰富的党史素材,用深厚的红色情怀,在奉献自我中实现社会价值、在砥砺前行中展示青春风采。

红色基因留乡村,社会实践"政"当时。7月18日,第一天全体成员整装待发,于早4:30抵达哈尔滨站,各位同学满怀期待,在欣喜愉悦中踏上了这次征程,经火车、巴士、客车三次辗转,最终顺利到达目的地——"龙江第一村——"兴十四村。在住宿地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宣传部部长王淑媛、兴十四村党委副书记刘颖对政管师生的到来表达由衷的欢迎,并就兴十四村的发展史、创业史、致富路,向大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探讨交流。同时,王部长和刘书记对各位同学表达了真挚的鼓励和祝福,希望大家在未来几天的社会实践中,能够沿着兴十四村的历史轨迹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真正投身基层,在"三下乡"的实践活动中提升党性修养,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第二天随着路标的方向指引,队伍依次参观了村内的特色建筑、休闲广场等,感受到了兴十四村淳朴热情的人文氛围。随后,实践队前往兴十四村展览馆正式开展了参观活动。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队员们共同回顾了兴十四村创办初期的艰苦历程,重温了60余年来兴十四村的产业兴旺之路。兴十四村文体馆是一个集阅读、休闲、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育中心,参观兴十四村文体馆,团队成员们深入体验了村民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在馆内,队员们浏览了经典丰富的馆藏书目、体验了种类齐全的运动设备,并在与村民们的交谈中深刻感受到了乡村人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一百年栉风沐雨,新时代砥砺前行。第三天,实践队成员深入乡村,在兴十四村村民委员会面向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党史、校史宣讲。活动伊始,由实践队队长宋一可进行主持,队员杜美琳为大家讲述了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事迹,队员邢子心为大家讲述了我校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到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鼓舞着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呼唤时代奋发有为。团队共同前往甘南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点,参观兴十四村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的影像及图文资料,翻阅兴十四村支部工作的相关材料,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队伍中的党员师生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同学们以在大棚种植区内帮助工作人员布置盆栽、固定三脚架及帮助环卫工人清洁道路等方式为村民办实事,并通过参观屹立于村中的“拓荒牛”石雕,师生们深刻认识到要在发展中勇于创新,形成新经验、集聚新智慧、奠基新道路。

披荆斩棘谋发展,砥砺前行铸辉煌。政府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第四天前往兴十四村的生态产业园及食品、农机工厂参观。队员们站在安全距离外远观煎饼制作过程并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愉悦品尝制作成品。在兴十四村绿色生态产业园中,队伍成员一同感受了现代化温室下的田园风光,村中绿色生态产业园以温室大棚控温调湿技术为基础,集农产品、花卉为一体,队员们观察农作物的生长状态,帮助村民进行锄草、采摘工作,积极承担了新进花卉的搬运、摆放及一系列力所能及的劳务工作。在抵达兴十四村农机工厂后,参观了院内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机器,体现着兴十四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雄厚实力。队员们由此真切感受到了兴十四村“农业围着工业转、工业围着农业转、工业反哺农业和农民”的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带来的卓越成效。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第五天实践队分别前往街边、商铺、居民楼开展调研活动,队员们根据问卷设计方案深入了解村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居住满意度等内容。实践队员结合兴十四村当前的发展状况,与村民探讨了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为村庄建设带来的福祉。问卷调查结束后,队员们结合村民反映的实际情况进行数据整理和归纳汇总,并结合自身见闻,展开集体研讨,对兴十四村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做出了梳理和归纳。大家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调研,提高了自身组织策划和沟通协调的能力。最后,刘千瑞老师、张祯老师分别就本次实地调研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向大家强调了在实践中要善于总结不足并及时优化,切实提高自身实践能力。树立群众意识,深入基层实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百年征程初心不改,八秩精神历久弥坚。政府管理学院“同走鹤城,政寻初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为期六天的活动开展至此圆满落下帷幕。政府管理学院实践队结合学科优势,分别从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五个学科专业的角度,深刻剖析乡村振兴与基层发展的党性精神内涵,激发了政管学子与党同心、与时偕行的内生动力。活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思想政治教育沃土,以党建引领团建,引导着政管学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队伍成员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提高了党性修养,学习先进,凝聚力量,以多元化的形式载体诠释了政管学子的青春力量、展现了黑大学子的出色风采,以实际行动为八秩学府献礼、向党的千秋伟业致敬!(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