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
黑龙江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
政府管理学院推荐第十一届教...
2023年政府管理学院新增硕士...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四轮(2022...
政府管理学院2023年黑龙江省...
政府管理学院2023届校“优秀...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硕士博士点介绍
2020-11-18 14:12 研究生办  研究生办 审核人:

一、硕士点情况介绍

行政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MPA

黑龙江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的培养目标是为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部门和相应企事业单位等培养既有公共管理理论基础,又具有管理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学员应具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高度的开放和创新意识。

(2)熟练掌握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复合型、应用型的业务技能;能够掌握政治、经济、法律、外语、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工具运用技能;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学科知识的新发展、新趋势,占领学术研究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前沿;具备较高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的实际技能。

(3)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实际能力,具有较高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具体问题的实际技能。能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学科涉及到的现代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知识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现实需要;能够独立从事公共部门尤其是党政机关的领导、组织、人事、政策研究以及其他公共服务工作的实际能力。

(4)比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外文原版文献,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

(5)身心健康,具有团队精神和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能适应公共管理工作的需要。

  1.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

    (三)政治学硕士

    培养具有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和较为扎实的政治学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政治学研究的学术前沿,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新形势及国际政治实践新趋向有深刻理解,具有较强的认识、分析和解决公共问题的能力,并熟练掌握现代化分析手段,具有独立从事政治学专业科研、教学、实践和创新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胜任党政机关、社会公共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普通高校或其他学校相关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政治学理论,设有政治学理论与政府管理、西方政治哲学、比较政府与政治及区域治理和社会管理四个研究方向。在重视政治学基本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政治实践,尤其是对黑龙江省地方政府管理与实践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具体而言,主要围绕政治学基本理论与东亚各国政府管理,对政府理论、政治哲学、乡村政治、社区治理、东亚政府与政治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2)中外政治制度,设有政治思想与政治制度、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近代政治法律制度以及比较政治制度四个研究方向。主要进行外国政治思想与政治制度比较研究;中国政治思想与政治制度研究等,并在西方政治思想、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制度、反腐败制度建设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

    (3)国际政治,设有国际政治(关系)理论和东亚国际政治两个研究方向。目前主要围绕际政治基本理论、亚太政治、东亚国际关系等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业已在日、韩政治外交、亚太政治,东亚地区国际危机管理、大国关系和大国战略研究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自我特色。

    社会学硕士

    基于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博,社会实践充分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强,品学兼优,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社会学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社会工作硕士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设置情况及特色:

    (1)老年社会工作。以理论研究为基础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承担并完成了“哈尔滨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社工协调),以及省“三社联动+养老”项目。常年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文化街道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为解决老年人精神健康、居家养老、侯鸟式养老问题积累了经验。

    (2)司法社会工作。长年在哈尔滨各社区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帮扶,在解决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心理、家庭关系等问题积累了经验;师资队伍中有专业律师,为社区矫正提供了法律知识保障。

    (3)民族社会工作。本团队对黑龙江省少数民族长年开展民族社会工作服务,近年承担了国家社科特别委托项目:从事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的研究和服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方草原民族毡帐文化研究。这些研究对调节民族关系、保护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另外,本方向肩负培养民族地区、民族部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使命。

    (4)社会体育工作指导与管理。聚焦于全民体育促进、竞技组织管理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领域。关注社会体育健康项目的开发、推广、实训基地运营、冰雪体育赛事组织运作,并且以校园文化和社区文化融合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二、公共管理博士点情况介绍

    1.学科优势

    学科支撑基础雄厚。学科拥有哲学、法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点和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硕士一级学科学位点的综合优势力量支持。师资队伍结构优化且具发展潜力。学科团队结构合理,拥有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学位占95%;国内外知名院校毕业占60%,有国外学术经历占40%;41岁以上19人,40岁以下18人。研究成果丰硕。学科形成行政哲学、行政管理、公共政策三个稳定研究方向;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9项,其中教育部一等奖1项,省社科一等奖6项;承担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科研经费达700余万元;发表论文900余篇,近五年发表论文2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2部,教材15部。人才培养质量较高。

    2.学科特色

    行政哲学研究独具特色。“行政哲学”研究保持前沿水平,学术专著《行政哲学研究》2010年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5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其它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6项;获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省社科等20余项科研基金资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学科利用优势为地方发展服务,完成省长、省政府委托的绩效评估、简政放权效能评价等课题3项,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委托课题5项,省科顾委委托课题5项,各类研究报告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多人担任省、市、区政府部门咨询专家,为省市政府部门提交20余篇咨政报告;积极组织和参与培训省、市各级公务员工作。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