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行政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党团学生  学术科研  院友信息 
政府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政府管理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公...
政府管理学院第十届教师本科...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专...
政府管理学院确定党员发展对...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先...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优...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国...
政府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学>>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的通知
2017-06-30 10:18   审核人:

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任课教师:

教学文件是体现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指标,为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对今后进一步规范管理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通知如下:

一、教学文件类别

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应主要包括:研究生教学大纲、课程教案以及课程考核材料等。

二、教学文件内容要求

(一)教学大纲

研究生课程应按照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相对稳定以及较为详尽、系统的教学大纲。

建议教学大纲内容包括:1. 课程名称(中英文)、课程编号;2. 开课对象;3. 授课学时及课程学分;4. 预修课程或预备知识要求等;5. 课程目标及要求;6. 章节内容概要;7. 教材及主要参考文献。

(二)课程教案

课程教案即教学方案,是教师依据教学周历的进度要求,为完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以课时为单位编写的供教学使用的实施方案;同时也是落实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法改革的具体体现,是指导具体教学实践的重要依据。

教案应在授课讲稿或讲义基础上,包含以下内容:1. 课程名称;2. 教学时间及授课时数;3. 授课方式、方法和手段;4. 教学重点与难点;5. 教学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6. 作业、讨论、辅导答疑等课后延伸;7. 课后小结及参考文献等。

研究生任课教师应按教学大纲及教案内容执行教学任务。在执行过程中,允许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但需报所在培养单位备案。

(三)考核材料

学校鼓励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情况、期中考试、阶段小测验、实验情况、小论文质量等环节加强过程考核。任课教师应在初次授课时向学生公布考核方式及成绩构成。

根据《黑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试行)》要求,任课教师应于考试结束后两周内(课程论文可于下学期开学两周内)提交成绩,并将考试材料(试卷、作业或论文)以及成绩报告单一式三份,提交给各培养单位存档。

三、工作开展时间安排

1. 本学期结束前,请各培养单位按照通知内容向研究生任课教师布置此项工作;

2. 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初,由各培养单位组织本单位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自检自查工作,研究生学院进行抽查。

附件提供相应教学文件模板,供任课教师们参考。

研究生课程教学文件的完备与否是课程建设及学位点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文件内容传达到每位研究生任课教师,完善相应课程教学文件。

特此通知。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

 

                

附件【附件2:黑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教案参考模板.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黑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模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4